自由財經

史上新高!財政部: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破700億美元

2022/04/29 11:12

今年貿易出超可望破700億元,再創史上新高。(彭博)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今年貿易出超可望破700億元,再創史上新高!財政部統計處表示,隨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延續,晶片需求維持不墜,加上半導體大廠持續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回流台商也擴大在台產能,支撐我國出口成長動能,預料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突破7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並以中港及美國為兩大出超來源。

財政部說明,由於新興科技及遠距商機持續強勁,加上原物料行情走高,傳產需求不墜,今年第1季出口年增23.5%、進口也增25.8%,出、進口值創單季次高及新高。我國為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大量出超為長期現象,近2年出超規模加速擴增,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貢獻較多,前者以中港、東協為首要及次要出超來源,後者則為美國與歐洲,反映台灣擁有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亞洲地區緊密的分工模式,以及全球資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

財政部指出,中港、美國、東協為我國前3大出超市場,而日本、南韓、歐洲,因我對其生產各領域深具高度競爭力產品需求,發展成國際供應鏈分工、跨國集團貿易圈夥伴關係,皆為入超主要來源;另外,來自中東、澳大利亞、印尼等入超,則反映國內天然資源相對匱乏的貿易條件。

展望未來,財政部表示,全球晶片需求依然居高不下,以及國內廠商相應投資擴產,有利支撐我出口動能,今年出超規模可望首度突破700億美元,再締新高。不過,在國際經濟前景轉緩及高基期因素下,出口將不易重現高度成長,而近期本土疫情急速擴散,也勢必再對民間消費與就業情勢造成壓力。

財政部表示,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破700億元,再創史上新高。(記者鄭琪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