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首季GDP意外衰退1.4% 美股處變不驚

2022/04/28 23:40

美國首季GDP衰退1.4%,美股處變不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四(28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概況,首季GDP衰退1.4%,是疫情大流行以來首見萎縮,遠低於 2021 年第4季6.9%的年增率。美股似乎不為所動,三大指數早盤齊揚。

《華爾街日報》分析GDP萎縮原因是貿易逆差擴大,美國的進口遠多於出口,此外,與疫情大流行相關的政府刺激支出減少,也對 GDP 造成壓力。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仍有望在第二季及以後恢復溫和增長,主要是消費和企業支出都呈現增長。尤其作為經濟的主要驅動力的消費者支出在第一季年增率達2.7%,較去年底略增。

展望未來,勞動力市場是目前美國經濟實力的關鍵來源,目前失業救濟人數徘徊在歷史低位附近,企業正在招聘和提高工資,以支持消費者支出,這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膨正在削弱家庭購買力。3 月份CPI同比上漲 8.5%,創40年來高,高漲的通貨膨脹正在吃掉許多人的工資增長,同時也對許多企業構成挑戰。

儘管GDP數字令人失望,市場似乎不為所動,美國三大指數早盤走揚,台北時間28日晚間11點32分,道瓊上漲148點,那指上漲127點,標普500漲3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