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理事「鷹聲嘹亮」!台灣也將進入升息循環

2022/04/29 07:35

物價飆漲,央行理事轉鷹。(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3月果斷宣布升息1碼,從公布第一季理監事會議紀錄來看,幾乎所有理事都贊成升息,僅少數理事對升息幅度達1碼表達些許擔心,外界認為,央行理事紛紛「轉鷹」或說央行「鷹派」理事抬頭,都意味著央行3月升息1碼只是剛開始,在通膨居高不下、美國持續升息下,台灣也將進入所謂「升息循環」。

有位理事認為,國內經濟成長相對穩健,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逾 4%;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年增率已連續數月高於 2%,且預期將維持該水準;美國已調高利率,加上台灣利率長期維持較低水準,亦不利資金有效分配,因此,提升利率是合理作法。此外,升息對抑制房價上漲的效果應可預期。

一位理事則指出,台灣是一小型開放經濟體,貨幣政策不易也不宜獨立於美國等大國之外,我國貨幣政策若能與其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連動,則效果較佳。

另位理事表示,Fed 未來升息趨勢已確立,台灣通膨雖不如美國嚴重,但今年1 月失業率已降至接近自然失業率水準,可見台灣經濟也有逐漸升溫的現象,支持升息一碼。

其次, 過去幾年台灣長期低利率環境造成資產價格膨脹,再加上民眾提高通膨預期及買房抗通膨的想法,恐將進一步推升房價。因此,升息 1 碼,除可發出抑制通膨的訊號,對於避免資產價格繼續膨脹也有所助益,是合宜的作法。

有位理事也指出,目前台灣通膨率雖不高於 3%,但實際的通膨壓力應較數據高出許多。預期俄烏戰爭的後續效應將相繼發生,尤其對能源交易的位移,以及供應鏈的衝擊,恐致更長久的影響與效應。

至於房市方面,上年第 4 季房價漲幅甚高,近 1 年多來民眾房價上漲預期已確立,欲消弭其預期心理相當不易。由於利率維持低水準已經很長時間,不僅誘使投機客進場炒作,首次購屋者亦為保值,搶在房價高點時進場購屋,形成惡性循環;低利率狀態越久,將加劇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