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赴熊本設廠 學者:對台日雙方都有利

2022/04/28 16:53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台積電到日本設廠,對於台灣、日本雙方都是有利。(美聯社,本報合成)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經院與日本瑞穗銀行今天(28)舉辦台日經濟產業交流研討會,首場探討供應鏈韌性議題,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提到,台積電(2330)到日本設廠,對於台灣、日本雙方都是有利。

王健全指出,台積電給台灣很多光彩,但因台灣資源有限,包括人才、土地、水電等面臨很多挑戰,台積電到海外設廠,不產生人才、產業空洞化,其實對台灣是有利。

王健全進一步分析,對日本而言也希望半導體要在地化、區域化,能充分供應、即時供應,不會有供應鏈斷鏈,不安全情況發生。

中經院與日本瑞穗銀行今天(28)舉辦台日經濟產業交流研討會,首場探討供應鏈韌性議題。(翻攝自網路)

而日本SONY本身有很大消費性電子市場,也不需要很先進製程,多為22-28奈米即可,台積電到熊本設廠,光是日本市場就能滿足,營收上沒有問題。

不過他也提到,廠商反應到日本設廠,與國內一樣都會有理工科人才雇用等問題。

而外界也擔憂通膨影響全球供應鏈,王健全表示,通膨抑制終端需求顯現,包括中國、美國的經濟成長率都有下修。但王強調,一定有需要的產品,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例子,下游需求可能會沒那麼旺,相對上游的高階製程影響會比較小。

他也提到未來十年兩個關鍵為數位轉型、淨零碳排,像是電動車、電動巴士發展,電動車相關零組件需求有機會。另外,疫情帶動遠距線上會議,需求可能會隨疫情減緩而下滑,但改為線上是回不去了,數位轉型還是會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