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電Q2毛利率近45% 營運可望再創新高

2022/04/27 19:20

法人推估,聯電第2季價量齊揚,營收將季增7%到9%,營收與獲利將再續創新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今 (27) 日召開法說,展望第2季,預估晶圓出貨量將季增4%到5%,平均銷售價格(ASP)以美元計價將季成長3%到4%,產能利用率維持100%,毛利率接近45%,法人以此推估,聯電第2季價量齊揚,營收將季增7%到9%,營收與獲利將再續創新高。

聯電總經理王石表示,中國封城對市場帶會有影響,伺服器、車用、工業用、網路等應用需求成長,抵銷手機、筆電、PC等需求下滑;今年整體而言,公司產能仍很難滿足客戶需求,從主要客戶庫存與需求來看,聯電並未受影響。儘管疫情與地緣政治問題引發些許市場波動,預期公司第2季客戶總體產能需求仍將保持不變。

聯電第2季將增加12吋新產能,南科Fab 12A P5廠區擴產1萬片產能進入量產,估將使總產能增加約4%到5%;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指出,第2季雖有材料上漲、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但ASP持續上漲,加上新台幣貶值等有利因素,驅動毛利率續向上。P6廠區產能建置受零組件缺料、人力短缺等因素影響,建置遞延,但目標將確保與長約客戶供給維持不變,產能將從2023年開始拉升。

對於2023年,王石也指出,審慎樂觀看待市場需求,聯電專注的領域會持續成長,但有鑑於目前市場的狀況,審慎樂觀看待,過去幾年公司與客戶緊密合作,相信這些努力有助聯電維持既有的市場位置,將會持續強化產品,即使市場波動變化,供給增加,但聯電對2023年有信心。

聯電今年資本支出增加至36億元,較年初規劃30億美元增加2成,其中9成增加12吋,10%用於8吋;因應新加坡廠(Fab12i P3)擴產需求,提升資本支出,此新廠已與客戶簽訂自2024年起的數年供貨合約,預期將可滿足日益增加的22/28奈米需求。

王石也指出,聯電28奈米客製化特殊製程,價值得到越來越多客戶肯定,並與客戶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也與客戶簽長約,這使公司面對景氣循環時更有信心。與客戶長約會持續簽訂,許多正在討論中,這對客戶與聯電都是長期且有利,與Denso的合作也有部分是長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