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第1季大賺198.1億元 EPS達1.61元創新高

2022/04/27 18:44

聯電第1季大賺198.1億元,EPS達1.61元創新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今(27)日公布2022年第1季營運報告,合併營收為新台幣634.2億元,季成長7.3%、年增長34.7%,毛利率破4成大關,為43.4%,季增4.31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台幣198.1億元,季增24.2%,每股獲利為新台幣1.61元,營收與獲利同創單季新高。

聯電總經理王石表示,強勁的半導體需求使公司各個晶圓廠產能持續滿載,聯電第1季以堅實的業績啟動2022年開端。儘管晶圓出貨量微幅下降,更高的平均售價提升整體營收。雖然全球終端產品需求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波動,聯電的業務仍因電子裝置中矽含量的增加及各項新型產品應用的結構性趨勢而持續成長。

王石指出,聯電特殊製程技術如非揮發性記憶體、電源管理、RF-SOI和OLED顯示驅動等應用在5G、AIoT和車用電子的趨勢,使聯電聚焦特殊製程領先的策略獲得成功,這些產品貢獻超過一半以上的營收。聯電客製化特殊製程的價值已得到越來越多客戶的肯定,並與客戶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王石進一步說明,展望未來,儘管疫情和地緣政治問題引發些許市場波動,聯電預期總體的需求狀況仍將保持不變。聯電南科Fab 12A的P5廠區擴建產能將在本季進入量產,有助於供應聯電過往無法滿足28奈米需求的缺口。另一方面,聯電也積極擴增海外生產基地的產能,以支援客戶的長期成長。日前公布在新加坡Fab 12i擴建的新廠計畫,已與客戶簽訂自2024年起的數年供貨合約,預期將可滿足日益增加的22/28奈米需求。

此外,聯電剛宣佈將與日本DENSO公司合作在USJC的12吋晶圓廠生產車用功率半導體,以滿足車用市場日益增長的需求。王石表示,這次的合作案,展現公司對處於汽車產業價值鏈客戶的堅定支持。加速推展電動汽車的應用,也將催化公司在車用電子相關業務的成長。聯電被許多全球領先客戶選定為晶圓專工製造夥伴,目標正是要擴大在這快速成長車用電子領域的市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