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浪襲擊印度 恐進一步衝擊小麥供應

2022/04/27 13:45

印度本週面臨熱浪襲擊,恐影響小麥收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破紀錄的熱浪使數億人口暴露在危險之中,同時正損害該國的小麥收成,專家表示,在烏克蘭飽受衝突折磨下,這可能會打擊那些尋求糧食替代進口的國家。

《CNBC》報導,印度北部、中部糧倉一些地區本週氣溫預計將高達攝氏48度,觀察人士擔憂,炎熱的天氣會對當地和國際產生一系列長久的影響。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本(4)月稍早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印度可以介入協助緩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供應短缺。

俄烏兩國佔全球小麥出口總量近3分之1,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警告,到明年,衝突可能會導致另外800萬到1300萬人營養不良。截至3月的財年,印度小麥出口量達870萬噸,政府預測2022年產量,將達創紀錄的1.22億噸。但根據印度氣象局,該國剛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的3月,熱浪正在拖累收成季節。

熱浪對印度主要小麥種植區的打擊尤其嚴重,本週北方邦(Uttar Pradesh)首府勒克瑙(Lucknow)氣溫將達44度;旁遮普邦(Punjab)首府昌迪加爾(Chandigarh)可能衝上48度;中央邦(Madhya Pradesh)波帕爾(Bhopal)預計達42度。

北方邦當地農民受訪時指出,與正常收成量相比,小麥產量下降了6成。3月理想狀況是溫度逐漸上升,但卻看到氣溫突然從32度飆上40度,如果這種不合理的天氣模式年復一年的持續下去,農民將受到重創。

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達莫達蘭(Harish Damodaran)表示,現在不清楚印度是否能滿足出口需求,因為隨著小麥價格上漲,這將給國內供應帶來問題。主要因為這次熱浪衝擊,印度的小麥出口恐無法取代俄羅斯和烏克蘭。

非政府組織氣候行動網路(Climate Action Network International)顧問辛格(Harjeet Singh)表示,熱浪對於印度和其他更遠的地區人民將產生可怕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小麥價格將被推高,看看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許多國家等著靠印度的小麥來彌補缺口,影響將遠遠超出印度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