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銀估食品及能源 將維持高價到2024

2022/04/27 10:39

世界銀行預估,大宗商品價格預計到2024年都將維持在高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二表示,由於貿易和生產中斷,烏克蘭戰爭加劇的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

《彭博》報導,世銀在最新的《大宗商品市場展望》報告中表示,能源價格漲幅已達1973年石油危機以來最大漲幅,預計2022年將超過50%,然後在明後年放緩。農作物和金屬價格則預計在今年漲近20%,然後在接下來幾年,從高價回落。

負責公平成長、金融和制度的世銀副總裁吉爾(Indermit Gill)指出,這將當於1970年代以來,經歷最大的大宗商品衝擊,與當時的情況一樣,食品、燃料和化肥貿易限制激增,加劇了衝擊。

隨著各國尋求替代貿易路線,並提高商品產量,這場戰爭可能導致持續更久的通貨膨漲,並拖累能源轉型。能源價格急遽上漲,化肥成本上漲,可能導致糧食短缺,阻礙全球減少貧困人口的努力。

世銀預測,小麥價格將上漲40%以上,預計今年將創下歷史新高,這將給仰賴進口的發展中經濟體帶來壓力,特別是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進口。2022年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則預計達每桶100美元,為2013年以來最高;歐洲的煤炭和天然氣價格也創歷史新高,和2021年相比,今年歐洲天然氣價格預計會翻倍。

世銀高級經濟學家家巴菲斯(John Baffes)表示,高價格將影響糧食生產和品質,衝擊糧食供應、農村收入和窮人的生計。

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雖然大宗商品市場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烏克蘭戰爭持續的時間和制裁的程度,讓大宗商品市場受到影響的管道仍可能會持續。世銀也呼籲各國政策制定者,專注於解決供需之間的潛在不平衡問題,而非優先考慮可能加劇局勢的能源補貼和稅收減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