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封控 衝擊友達昆山廠產能與擴廠

2022/04/26 16:46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對第2季看法保守,主因是不確定因素太多。(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清零政策導致供應鏈大亂,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指出,友達昆山廠原本滿載生產,因封城使人員進出受到控制、材料無法準時到位,產能影響約3-4成,由於設備、人員進不來,原預計第2季裝機時程也慢下來了。

受到中國華東地區封控管理嚴格,部分工廠停工、降載等因素,彭双浪強調,第2季大環境有許多不可控因素,加上終端庫存升高,對TV及IT等消費性產品影響大,友達估第2季出貨面積預估比前1季下降2-3%,平均出貨單價預估下降7-8%。

彭双浪指出,中國政府雖努力逐步放寬封控,但人員招募、物料、供應鏈要恢復過往水準需要一段時間,且通路存貨偏高,要一些時間消化。目前對第2季影響只是概估,仍視封控是否放鬆。

至於昆山六代LTPS目前情況,彭双浪說,昆山廠主要產能供應高階NB面板,部分車載產品也在這裡驗證中,友達原預計今年擴充昆山6代LTPS產能,第2季進行裝機作業,受到中國封控影響,裝機時程也慢下來。

而昆山廠原本產能滿載,受封控影響約3到4成產能,後續要看後段模組材料能否準時銜接。

彭双浪說,封城造成缺料問題與去年半導體缺料不同,越不重要的越缺,比如紙箱與膠帶。上海第一次開出的660家白名單中沒有一家是做這個的,都是關鍵材料,但是把材料運進來、把貨運出去都需要這個東西。也因為他不重要,庫存天數最低,過去仰賴大量運輸,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運輸。

彭双浪指出,材料短缺情況非常動態,有時缺化學品,有時是其他材料,供應鏈管理每天都在監測,哪些材料從哪裡來,「花最多時間的是在找路線」,如何突破管制,是最頭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