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內市場短缺 印尼準備擴大限制棕櫚油出口

2022/04/26 16:01

印尼政府向產業人士表明,國內面臨進一步的短缺問題,已準備好擴大對棕櫚油出口的禁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印尼政府和產業官員會議上公佈的細節,如果印尼面臨國內用於生產食用油的相關產品短缺問題,已準備好擴大對精製棕櫚油出口的禁令。

《路透》報導,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印尼正計畫從週四(28日)暫停散裝及包裝精製軟質棕櫚油(RBD Palm olein)的運輸,但粗製棕櫚油(Crude Palm oil)和相關產品暫時仍允許出口。印尼政府報告指出,如果精製棕櫚油短缺,那麼可實施進一步的出口禁令。

據分析師估計,精製棕櫚油約佔印尼棕櫚油產品出口總額的40%左右,這也代表出口禁令可能會嚴重影響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出口收入。印尼每個月通常出口約25億美元(約新台幣739.2億)到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7.1億)的棕櫚油商品。印尼當局將嚴格監控國內精製棕櫚油和粗製棕櫚油的供應,這些是用於製造軟質棕櫚油的原料。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上週五(22日)宣布,禁止出口食用油和原物料,以協助控制飆升的國內價格,但佐科威當日並未提供更多細節。消息傳出後,引發市場恐慌,全球食用油價格飆升,因為供應已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包括乾旱和俄羅斯入侵主要作物生產國烏克蘭所造成的短缺。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私營棕櫚油企業春金集團表示,禁令涵蓋的範圍較小,表明政府正在考量相關行動對產業和小農的影響,但這可能也代表,出口限制將持續更長時間,這也會影響市場。

一些分析人士和政界人士批評印尼政府為遏制食用油價格上漲而制定的政策飄移不定,今年稍早也曾頒布同樣的禁令,隨後撤銷了出口限制。野村(Nomura)東協經濟學家帕拉奎勒斯(Euben Paracuelles)表示,這些沒有經過良好溝通的政策公告,加劇了一些已開始形成的不安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