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示警:亞洲經濟面臨停滯性通膨風險

2022/04/26 11:38

IMF表示,在俄烏戰爭、大宗商品成本飆升和中國經濟放緩造成的不確定性之下,亞洲地區面臨停滯性通膨前景。(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一名官員週二(26日)警告,亞洲地區面臨停滯性通膨前景,並稱烏克蘭戰爭、大宗商品成本飆升和中國經濟放緩造成重大不確定性。

《路透》報導,IMF亞太區代理主任古德沃夫(Anne-Marie Gulde-Wolf)表示,雖然亞洲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貿易和金融風險有限,但該地區的經濟將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歐洲貿易夥伴成長放緩的影響。

古德沃夫指出,在中國經濟放緩,加劇區域成長壓力之際,亞洲的通膨也開始回升。因此,亞洲面臨停滯性通膨前景,成長低於先前預期,通膨率更高。

古德沃夫表示,經濟成長的逆風出現在應對政策空間有限的時候,並補充,亞洲政策制定者將面臨應對成長放緩和通膨上升的權衡問題。大多數國家都需要收緊貨幣政策,而收緊的速度將取決於國內通膨的發展和外部壓力。

古德沃夫也提到,鑑於亞洲地區以美元計價的巨額債務,聯準會(Fed)預計將進行的穩定升息,也對亞洲決策者構成挑戰。

IMF在本月發布的最新預測表示,預計亞洲經濟今年將成長4.9%,比1月的預測低0.5個百分點。報告現在預計亞洲今年通膨率將達到3.4%,比1月的預測高出1個百分點。

古德沃夫表示,烏克蘭戰爭進一步升級、新的疫情浪潮、Fed快於預期的升息軌跡,以及中國長期或更廣泛封鎖都是亞洲成長前景面臨的風險,預測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風險傾向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