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彷彿回到1980年?BBC專文探討我國銀行業務低效率

2022/04/26 10:31

外媒指出,台灣的銀行業在改善行政效率上態度偏向保守。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在國際上享有科技島美名,但在銀行業務上卻相對保守,此現象引起外國媒體好奇,甚至有旅居美國的僑民首次踏入台灣的銀行辦理業務後表示,效率之慢讓人感覺回到40年前。

《BBC》報導,台裔美國教授凱瑟琳周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定居台北等待疫情落幕。2年前首次踏進台灣的銀行要辦理匯款,她描述「我手填了一式三份的表格,接著行員把內容打入電腦中。同時,後方傳來點陣印表機的運轉聲。」她形容,這散發出一種1980年代才有的緩慢氛圍。

報導提到,緩慢和繁瑣的流程是外國人或海外台人首次接觸台灣銀行業時的普遍感想,但台灣又能孕育出台積電、富士康等生產智慧手機、電腦關鍵部件的尖端科技公司,加密貨幣市場也在成長中。此外,台灣在性別平等、同性婚姻等社會議題上的變動也是亞洲先驅。

然而,台灣在某些事務上卻保持老派風格,尤其是銀行業,從存摺、永無止盡的文書作業以及仍相當普及的印章等可見一斑。台灣金融研訓院計畫研究員史汀森(David Stinson)指出,台灣許多銀行業務仍需要由專人處理,且除非政府明確表態可行,否則在採取新的實體措施上步調緩慢。

史汀森說,此現象的背後原因之一,或許是多數台灣民眾較樂於已熟悉的作業流程,即使這意味著要帶著存摺排隊。

不過,疫情則替銀行在數位化上製造了些貢獻。2019年底台灣的數位存款帳戶僅有383萬;2021年底大幅成長至1047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