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股災 斯里蘭卡股市狂洩13% 緊急蓋牌

2022/04/25 18:01

斯里蘭卡政經局勢動盪,民眾上街示威抗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5日全球鬧股災,亞股哀鴻遍野,中國A股成重災區,歐股開盤同樣喊殺。最倒楣就是斯里蘭卡,因經濟危機中斷股市交易,今天試探性重新開盤,卻遇到全球股市暴跌,導致斯里蘭卡股市大跳水,閃崩近13%,只好緊急喊停。

誤踩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斯里蘭卡,正經歷70年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自去年11 月起,由於食品、燃料與藥物價格飆漲,民眾上街抗議。

經濟危機引爆政治動盪,至少已有41名立法委員退出執政黨,還有26名內閣部長辭職,就連剛任命的新財政部長薩布里(Ali Sabry)僅上任1天就遞出辭呈。

為了避免市場信心崩潰,斯里蘭卡之前先喊停股市交易,今日試探性重新開盤,在開盤1分鐘內即大跌7%,超過觸發自動停止交易半小時所需的5%。

股市短暫恢復交易時繼續狂洩近13%,交易再次叫停。自今年1月以來,可倫坡股市已下跌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