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奪9項愛迪生獎稱霸亞洲 工研院獲1銀1銅

2022/04/25 17:48

工研院獲銀牌獎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以積層製造(3D列印),打造出「仿生中空骨釘」,可透過模擬、設計與製程管控,製作不同規格、多孔隙的骨釘、椎間融合器等植入骨材為智慧醫療提供助力。(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擁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公布今年度獲獎名單,台灣研究機構與企業共奪得9個獎項,居亞洲之冠,其中工研院連續6年獲獎,今年以「精準健康」為主軸,「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BioMS-Ti)」及「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Portable Edge AI-DR)」兩項科專成果創新技術,在全球400多項技術與產品參與角逐下,分別奪得「愛迪生獎」科學與醫藥類一銀一銅。

今年同獲愛迪生獎的還有3M、亞培(Abbott)、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IBM等國際大廠。愛迪生獎執行總監法蘭克.波納費里亞(Frank Bonafilia)表示,愛迪生獎對於顛覆傳統、研發新產品與服務讓生活更美好的創新者而言,實屬至高榮譽。工研院持續在不同領域耕耘創新,遙遙領先眾多競逐者。此次得獎的「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則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析判讀,對專科與非專科醫生皆有所助益;「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則是以3D列印製成仿生骨材,優異的設計深獲評審讚賞與肯定。

台灣這次獲得的9個獎項,其中有6項是來自於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技術處長期以科技專案厚實我國科技研發實力,臺灣ICT資通訊科技實力與生技新創研發能量領先世界,看好全球人口高齡化持續帶動醫療照護需求攀升,科技與醫療的結合必然是未來市場趨勢,欣見工研院兩項獲獎技術,展現臺灣在科技加醫療跨領域的創新卓越研發能量。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以積層製造(3D列印)打造出「仿生中空骨釘」,可透過模擬、設計與製程管控,製作不同規格、多孔隙的骨釘、椎間融合器等植入骨材為智慧醫療提供助力,在眾多創新技術中脫穎而出,贏得銀牌獎殊榮。

此外,獲得銅牌獎的工研院技術是「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表示,「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是應用AI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有效率地協助醫師診斷眼底影像的細微病變、判讀病變嚴重程度,攜手晉弘科技,共同打造全球第一台具備AI人工智慧分析之手持式眼底攝影機,並以邊緣運算裝置進行輔助診斷,精準判讀糖尿病眼底病變,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同時也和國內醫療院所合作,在偏鄉地區提供先期服務體驗。期待未來有更多產官學研的加入與加值,建立高階醫材產製量能,開創產業新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