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震撼!韓新政府:加速韓企回流、供應鏈向美靠攏

2022/04/23 05:48

首次上稿:04-22 23:43
更新時間:04-23 05:48

上海的封城衝擊南韓逾3000家企業。(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南韓總統職務過渡委員會指出,上海防疫封控措施使逾3000家韓國企業受衝擊,因此考慮將促進企業回流作為新政府的主要政策,為回流韓企提供補貼、減稅等措施,此外,南韓經貿學者也認為,供應鏈韌性將成為新政府經濟安保政策的核心,未來韓國經濟從一定程度上將不可避免地與中國脫鉤。

報導指出,「上海震撼」除了讓新政府思考企業回流政策外,也可能促使新政府採取供應鏈多元化,以及參與美國的關鍵產業供應鏈重組等政策。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鄭衡坤說,佈局多條供應鏈是大勢所趨,新政府必然會推動供應鏈的多元化,以確保供應穩定性。

南韓西江大學國際研究生院國際關係學教授金載千指出,供應鏈韌性將是尹錫悅政府經濟安保政策的核心。他說,去年南韓總統文在寅訪美時雙方同意加強半導體、車用電池、稀土與醫療產品的供應鏈韌性,「預計新政府將履行有關承諾,配合拜登政府從關鍵產業供應鏈中剔除中國的政策」。

美國之音報導,拉開與中國的距離一定程度上符合南韓自身的需求。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本月報告指出,「全球供應鏈的去中國化已經開始,韓國有必要改善對中國的過度依賴」。

鄭衡坤指出,從民間情況來看,圍繞中國的供應鏈已經開始重組。今後將聚焦於半導體、電池等尖端技術產業,他說,「美國已採取了強有力的技術管制措施,其他發達國家也在實施類似政策。這些國家今後的政策動向有待進一步觀察,不過預計韓國會跟隨這一趨勢」。

金載千也指出,全球化時代已經結束,世界經濟今後將形成以美國、中國等大國為中心的不同區塊,因此從一定程度上,南韓「與中國經濟的脫鉤是不可避免的」;「尹錫悅政府極有可能加入美國的印太經濟框架,這將加快與中國的脫鉤」。不過他也指出,韓國與中國在經濟上長期互相依賴,完全脫鉤是不可能的,因此全面斷絕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並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