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新光併不併?林維俊首次回應:沒有收到邀請

2022/04/22 20:39

針對新光金有意設立研究小組討論合併案,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指出,立場開放,但目前沒有接到邀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廖家寧/台北報導〕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今天出席公開活動,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新光金(2888)董事建議設置研究小組,討論與台新金(2887)合併?林維俊首度回應此議題,目前沒有接到任何通知或邀請,我們立場是開放與正面的,收到通知就會積極研究。

新光集團主要創辦人為吳火獅,其有四子,老大是前新光金董座吳東進,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排行老三。

新光金在3月29日董事會臨時動議上,有董事提出成立與台新合併的研究小組;台新金在3月31日發出聲明,強調台新和新光都是「泛新光集團」的公司,本來幾年前也談過此事,這次大家如果有機會,能夠一起合作努力,也是一件好的事情。

吳家兄弟金控合併是否有譜?進度如何?這也是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第一次回應此議題。林維俊表示,「目前還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台新的立場是,如果收到新光金的通知,當然會用開放跟正面的態度,積極的去做研究,但目前我們還沒有接到任何的邀請」。

回顧過去,其實早在20年前,也就是2002年,吳家兩兄弟曾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要朝合併方向,不過,新光人壽為強化提質而大舉增提196億元責任準備金,最後合併案破局;之後,更留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山頂會合」的名言。

法人表示,新光台新兩大金控若能合併,將一舉成為全國第三大金控,因為新光金資產規模4.65兆、台新金2.5兆元,若順利合併,總資產將超越中信金,僅次於國泰金和富邦金。

若從獲利來看,新光金稅後盈餘224.86億元、台新金203億元,兩者合併達427.86億元,獲利將要升為國內金控第四,晉升為金控「獲利四大天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