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紐西蘭貿長:CPTPP加入審查 將維持高標準嚴格程序

2022/04/22 18:12

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左,Damien O'Connor)強調,將維持高標準的嚴格程序審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新成員。(路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隨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Ardern)訪問日本的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今天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強調,將維持高標準的嚴格程序審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新成員。紐西蘭審慎應對與英國的加入談判,對於中國和台灣的申請,他表示,希望從英國加入的進程中,學習該怎麼做和公平性。

歐康納昨天與日本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進行會談,雙方對於維持CPTPP的高標準達成共識。萩生田表示,紐西蘭和日本都是亞太經合會(APEC)和CPTPP、RCEP的成員國,具有相同價值觀的戰略合作關係。歐康納也表示,為了擴大商務,國際規則在貿易領域中是不可或缺的。

受訪中對於英國加入的談判,歐康納透露,英國擔心紐西蘭刻意延緩談判進程。報導指出,有人主張應加速與英國合作以對抗中國,歐康納則表示,在保持對地政學的敏感度的同時,對於高度自由化水準,更應嚴守其一致性。

歐康納表示,他不清楚英國何時能滿足加盟條件,意指不會給英國特別待遇。至於與中國幾乎同時提出申請的台灣,歐康納在訪談時並未提及,報導指出,可看出他對中國的顧慮。

紐西蘭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度極高,對此,歐康納提到與中國對立加深的澳洲,他表示,紐西和澳洲在外交方面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將繼續和中國保持開放關係。

不過對於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締結安全保障協定一事,歐康納不悅地表示,南太平洋國家在印太地區具有戰略重要性,根本沒有必要和中國簽定這種協定,他無法理解其自圓其說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