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示警!依賴俄能源使全球脫碳面臨考驗

2022/04/21 21:39

全球脫碳因俄烏戰出現變數,若無法每年減排CO2,恐難以實現淨零目標。(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開戰後,西方制裁俄羅斯導致市場天然氣和石油供應不穩,各國對能源安全意識的提高,連帶使化石燃料使用幅度再次擴大,全球2050淨零排放計畫面臨卡關危機。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天然氣價格高漲且供應不穩,各國紛紛轉向價格低廉的煤炭發電,全球能源監測組織(Global Energy Monitor)指出,將俄烏衝突爆發前後1個月的數據做對比,歐盟煤炭發電佔總發電量從10%上升至13%,其中,德國的比例更從25%飆升至37%;與此同時,燃氣發電的比重僅上升2個百分點。

然而,煤炭發電在生產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約為燃氣發電的2倍,俄烏開打後歐盟使用煤炭發電的比例上升,二氧化碳也隨之增加,歐盟原預計203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5%,倘若無法每年定期減排,將難以實現。

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作為脫碳的過渡性手段,歐洲降低煤炭使用,同時增加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這也突顯示出歐盟在脫碳計畫中的戰略風險。

另外,隨著脫碳意識的提高,再加上歐美與產油國的關係逐漸疏遠,未來產油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恐逐漸衰弱,在推進脫碳的過程中,如何使產油國軟著陸將影響全球經濟的發展與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