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肆虐 五一行動聯盟勞動節不遊行 集會提四大訴求

2022/04/21 08:09

因疫情緊繃,五一行動聯盟宣布勞動節不遊行,改以集會方式提出四大訴求。(全金聯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5月1日國際勞動節即將到來,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工鬥等數十個團體所發起的「五一行動聯盟」,往例均舉辦大遊行為勞工發聲,今年因疫情影響,決定不遊行,採取凱道定點集會活動,提出「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因為疫情影響的考量,今年集會活動預估有上百家來自各行各業的工會、約千位勞工響應參與,並有「要職安」、「要加薪」行動演出。活動現場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規定,要求全程配戴口罩、設置QR Code掃瞄、宣導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等,維持防疫。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由於物價全面上漲,去年調薪的幅度,扣掉物價指數後,是這5年來首次負成長,亦即勞工薪資都被通膨吃掉了。此外,台灣非典型就業型態已出現高度集中於青年勞工的趨勢,而且多數屬於初次就業的20至24歲青年勞動者,被迫淪落貧窮的絕境。

因此,五一行動聯盟將在當天集會中提出,要求今年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28,000元及各行各業「有感」加薪以對抗通膨。政府部門應該具體提出解決青年低薪問題的政策,以及立法保障從事非典型工作青年勞工的就業權益。同時,勞動意識與權益知能應該趁早紮根、廣泛普及,所以《勞動教育促進法》也應儘速立法。

其次,近年來時傳重大職災事故,《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在五一勞動節正式上路,五一行動聯盟要求政府相關部會要負起工安事故管理責任,建立火災、爆炸、倒塌等重大工安事故通報機制,並進行有效管理,預防職災發生,要求工安事故資訊的揭露要完整,落實資訊公開。

最後,攸關上千萬勞工退休生活的勞工保險年金改革,五一行動聯盟再度向政府喊話,重申以稅收建立基礎年金做為配套措施,仿效大多數國家用多層多柱的退休年金體系,來保障勞工退休後的總年金收入不低於基本工資。也要求政府應務實提出勞保年金規劃方案及時程,並與勞工團體對話及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