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拖累 瑞銀下調中國GDP成長預測由5%降至4.2%

2022/04/19 12:16

疫情拖累,瑞銀下調中國GDP成長預測由5%降至4.2%(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瑞銀(UBS)今日發布最新的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考量因Omicron疫情升溫,中國境內採取嚴厲防疫措施並限制經濟活動,物流、運輸、汽車銷售及房地產均受挫,因此將2022GDP成長預測由5%下調至4.2%。特別是今年4月前2周實行的嚴格防疫限制政策若持續更長、供應鏈受影響情況沒有顯著改善,瑞銀預估最悲觀的情境,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不排除降至4%以下。

瑞銀今日發布由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針對中國市場的最新經濟成長預測,除了下調全年成長預測至4.2%,他也同時下修2022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測至2.4%,並預估人民幣對美元將進一步走弱。

汪濤指出,雖然中國央行不會坐視匯率大幅貶值、且在岸市場利率的下跌空間有限,但考量資本外流可能加劇,人民幣面臨一定程度的貶值壓力。因此,預估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走弱至6.6。

瑞銀指出,造成經濟成長率減緩的主因,在於疫情擴散和防疫限制,導致3月份經濟活動大幅限縮。3月中國境內多處爆發Omicron疫情,部分城市實施了全面或局部封鎖,甚至限制公共交通和跨區移動,造成消費力下滑,特別是旅遊、零售,娛樂、住宿和餐飲業。

瑞銀分析,嚴格防疫限制可能導致第2季失業率和小微企業倒閉情況加劇,預估第2季GDP年增率下降至3.3%,2022年全年GDP成長率為4.2%。假設2023年防疫限制政策鬆綁,則有望帶動消費恢復,預期GDP成長率將可反彈至5.4%左右。

不過,如果今年4月前2周實行的嚴格防疫限制政策持續的時間更長、且供應鏈受影響情況沒有顯著改善,瑞銀預估最悲觀的情境,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降至4%以下。但即使疫情快速解封,在樂觀的情境下,瑞銀認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達5.5%目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