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疫情、俄烏戰爭添憂 加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

2022/04/18 10:02

通膨狂飆、各國央行升息正引發金融市場對衰退的擔憂,中國疫情和俄烏戰爭的影響進一步加劇風險。(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國的通膨正以過去數十年來最快的速度成長,而央行急於調高利率正引發金融市場對衰退的擔憂,中國嚴厲的防疫封鎖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也加劇了這種擔憂。

《彭博》報導,美國和英國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通膨出現了1980年代以來最快增速,加拿大和紐西蘭則升息2碼,搶先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國家央行。美銀(BofA)報告指出,基金經理人對於經濟成長前景的看法是有史以來最悲觀,而摩根大通(JPMorgan)則增加了儲備,以抵禦經濟惡化的影響。

隨著物價飆升,聯合國(UN)警告發展中國家將面臨一場「完美風暴」,與此同時,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正深陷金融危機。世界貿易(WTO)下調了商業前景,谷歌(Google)、彭博平台上「衰退」一詞的搜尋量明顯增加。

彭博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表示,對於全球經濟而言,戰爭和疫情的綜合影響下,將會是成長放緩、通膨上升和不確定性擴大的一年。要陷入衰退需要看到進一步的衝擊,並點出,俄羅斯切斷歐洲天然氣供應,或是中國封城從上海蔓延到其他主要城市可能是催化劑。

倫敦對沖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執行長任永力(Stephen Jen)認為,全球經濟放緩的因素比重新加速的動力更多。然而,經濟是否會陷入衰退則是另一回事,全球疫情消退預計將釋放龐大、被壓抑的需求,有助於抵消一大部份不利因素。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迪南(Karen Dynan)表示,成長放緩的原因是各國央行需要從目前非常寬鬆的狀態下收緊政策,這將抑制需求。迪南預估,今明年經濟成長將放緩至3.3%,而2021年這項數字為5.8%。

迪南指出,大型發達經濟體今年只會溫和擴張,並在2023年進一步走弱。大型新興國家則面臨前景分歧,印度的情況正在改善,中國則竭力應對防疫封鎖和房地產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