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調查:有36%涉俄上市公司決定停止或退出

2022/04/16 17:55

日本調查顯示,有36%涉俄羅斯上市公司,決定停止或退出在俄業務。(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帝國數據庫顯示,在俄羅斯設有業務的日本上市企業共有168家,其中有60家已決定停止業務或退出。

《共同網》報導,截至3月底,只有37家日本上市企業決定「遠離俄羅斯」,不過根據最新數據,目前已新增至60家。其中暫停產品出口「停止交易」的企業有31家;包括當地工廠在內「停產」的有11家;當地門市「停業」的有9家;退出在俄業務的有3家;剩下6家採取其他方式。

這些企業還列舉2項停止或退俄原因,一是供應鏈混亂,運輸成本上升;二是俄烏戰爭長期化,企業對市場前景擔憂,持保防守態度。

雖然俄烏戰爭導致多國制裁,越來越多私人企業也採取行動撤離,不過還是有不少企業出於訂單未完成等因素,暫時維持在俄業務。據稱也有企業考慮到經營的商品不屬於西方經濟制裁對象,因而繼續開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