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制裁都是在開玩笑?俄羅斯能源收入不減反增

2022/04/16 16:36

外媒報導,今年俄羅斯的能源收入比去年還多出3分之1。(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俄烏戰爭以來,俄羅斯受到不少制裁,其中包含了各式能源制裁,諷刺的是,俄羅斯的能源營收不減反增,比開戰前還要多。

據俄羅斯財政部估計,俄羅斯4月預計的能源收入約為96億美元(約新台幣2757億),超過俄羅斯原先預測,這都要歸功於原油和天然氣價格的飆升。俄羅斯總統普廷還稱,光是石油貿易,每天就有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7億)的收入進帳。

自開戰以來,印度至少購買了1300萬桶俄羅斯石油,而它去年整年也不過購買了1600萬桶,中國企業也沒有放棄之前與俄簽訂的供應合約,甚至歐盟仍在向俄羅斯支付鉅額石油和天然氣費用。歐盟40%的天然氣和27%的原油依賴俄羅斯出口,歐盟正在尋求替代俄羅斯能源貿易的計劃,但目前它仍是主要買家。

據多家外媒報導,俄羅斯預計今年底,從能源出口中將可賺取約3210億美元(約新台幣9.22兆)的收入,比去年還要多出3分之1以上。

因為中印2國也都未宣佈會更改對俄貿易計畫,照目前情形來看,石油資金恐將繼續流入俄羅斯。然而,隨著西方後續新一輪制裁,俄羅斯若要維持帳面上的美好數字,可能就要再更加把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