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12年優勢一夕塌 中美國債利差驚見倒掛

2022/04/16 15:27

中美國債利差罕見倒掛,加上2國貨幣政策相左,恐持續引發資金流出中國。(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十多年來,中國國債的殖利率一直遠高於同期限美國國債殖利率,吸引對中國市場有興趣的全球投資者。這個優勢就在4月11日大逆轉,中美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利差出現 2010 年 7 月以來的罕見倒掛,中國國債相較於美國國債的巨大收益率優勢瞬間消失,加上2國貨幣政策一寬一鬆,恐引發外資持續流出中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本週一(11日)當天,10年期中國國債殖利率收於2.767%,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收於2.779%,兩者利差一度出現倒掛。週二,隨著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降至2.724%,較10年期中國國債殖利率僅低0.04個百分點,美國國債投資者稍稍鬆了一口氣。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新興市場研究部的全球主管Sameer Goel表示,美國和中國的國債殖利率倒掛已醞釀多時,因為兩國經濟和貨幣政策走向分歧。而美聯儲3月升息之後,驅動倒掛的最後這波動主要來自於美方。

策略師和經濟學家表示,在美國通膨率下降和中國經濟增長再次回升之前,美國國債相對於同期限中國國債的利差可能會繼續擴大。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 認為,以前中國國債殖利率比同期限美國國債殖利率高出2到3個百分點的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復返了,一些境外投資者可能會對投資中國國債保持謹慎。

她直言,目前投資中國面臨嚴重的地緣政治風險,而且中國經濟正在走弱,在當前關頭,「我認為這些投資者不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