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5座城、近4億人口被封控 中國未來數月恐陷衰退

2022/04/16 08:03

首次上稿 4/15 23:25
更新時間 4/16 08:03

中國的封控防疫措施,已經擴及逾40座城市。(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野村銀行(Nomura)估計,中國有45座城市約3.73億人口正處於某種形式的防疫封控措施之中,相關城市每年貢獻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高達7.2兆美元(209.73兆台幣)。紐約時報報導,經濟學家開始警告,隨著許多日常經濟活動停擺,中國設定今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現已變得不切實際。

報導指出,中國對最新一波疫情的應對也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因為生產iPhone、電動車與半導體的工廠被迫停工,一些關鍵元件由於路障以及嚴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篩檢要求,無法從碼頭運抵工廠。

在一些沒有出現任何確診病例的地方,官員們在公路上設置路障,導致中國國務院本週要求地方當局不得擅自關閉主要道路、港口與機場。

報導說,中國防止疫情爆發的努力正造成重大經濟問題,致使經濟學家紛紛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甚至有經濟學家預測,中國未來數月恐步入衰退。

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北京已將清零政策置為優先要務,他說,「問題在於,當你設定這樣的政策目標,地方政府將相互競爭」,如此競爭的後果就是地方政府升高其疫情管控政策,確保他們不會發生疫情失控的風險,比如人口1500萬人口的廣州在上週發現20起本土病例後,開始展開全市大篩檢。

他說,「如果所有地方政府都這樣行事,那麼整體經濟將陷入困境;整個系統都將增強這個清零政策」。

新加坡伊麗莎白諾維娜醫院(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傳染病專家梁浩楠醫師(Leong Hoe Nam)談到中國的抗疫努力時說,「他們有難以置信的堅強意志與決心要清除武漢肺炎,然而我認為要徹底消除Omicron是白日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