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快雪崩 中國人行緊急降準1碼 放水2.4兆

2022/04/15 18:43

中國人行緊急降準救經濟,預計釋出資金2.4兆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才剛要求中國人行適時降準救經濟,話音剛落,中國人行15日晚間立刻宣布自4月2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預計釋出長期資金5300億人民幣(約台幣2.4兆元)。

中國人行官網公告,此次降準為全面降準,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有利於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

中國人行稱,此次降準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人民幣,目的有3,其一,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其次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其三,此次降準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人民幣,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中國人行與歐美逐步緊縮政策背道而馳,路透認為,隨著投資者將資金轉向高收益資產,中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會進一步刺激資金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