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太電信臨股會討論合併案 工會籲員工安置計畫要納入合併案必審條件

2022/04/15 09:58

亞太電信工會籲員工安置計畫要納入合併案必審條件。(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亞太電信今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會中將討論與遠傳的合併案,亞太電信工會會員一早在場外集結,呼籲NCC及勞動部,應儘速修法將員工安置計畫納入電信業合併案必審之條件,以維護廣大勞工權益。亞太電信員工約1911人。

亞太電信董事會2月25日宣布與遠傳電信合併,亞太將以每0.0934406股換取遠傳股票1股,今日臨時股東會通過本案後,亞太股票將終止上市,預定9月30日完成合併。工會指出,事出突然,且合併案神速,近兩千名亞太電信的員工陷入不安,人心惶無心工作,不知明天在哪裡。

工會表示,基於確保勞工權益,已經草擬員工権益保障方案並於3月中旬遞交給亞太公司請求協商,但

至今超過1個半月,雖召開2次議,唯公司並未提出任何具體員工安置方案實質討論,就工會版本也尚未獲得公司任何積極回應,而遠傳公司對於預計留任原亞太員工之單位、人數勞動條件等亦毫無回應,與兩公司宣布合併時所稱的「雙方經營團隊將速研擬員工安置計劃」,完全背道而馳。

工會指出,本次合併案屬高度同質性合併以及電信產業之特性,亞太員工無論是在行銷、技術、門市、客服等任何部門,未來獲遠傳留任機會均不高,且因近年受疫情影響,就業市場的不景氣,以及對中高齡勞工的不友善,況且又有台灣大與臺灣之星的「台台配」同時發生,整個電信業市場合計約有4千多名員工及其背後代表的家庭,將遭受生計問題。

工會主張,除優於勞基法給予的基本保障外,兩家資方均應善盡ESG社會責任,遠傳應承諾給予留任員工安全、安定的工作環境與年資承認留任獎勵,亞太電信應針對無法留任員工給予保障,使大家能安心面對被資遣後的求職路程、生計維持。

工會指出,股東會如通過「遠亞配」,建請資方採納工會版本之員工權益方案,讓員工可以安心繼續工作或確認職涯選擇。同時,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就合併後之營運方案與員工權益方案,應共同與亞太電信工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