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LME偏袒青山 145年信譽毀於一旦

2022/04/20 07:55

青山控股遭遇史詩級軋空,最終在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不認帳之下,青山全身而退。(美聯社)

LME未依規定 要求青山補提保証金或平倉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意外引發鎳價暴漲,中國青山控股的30萬噸鎳空單遭遇史詩級軋空,最終在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不認帳之下,最大苦主青山全身而退。然而LME此舉引發眾怒,外媒更批評,鎳市失控風險已累積多年,LME卻未能預見,最終賠上145年的信譽。

中國青山控股是全球最大鎳及不鏽鋼生產商,也是全球最大的不鏽鋼生產,自2021年以來,就開始累積LME鎳期貨的空頭部位,鎳期貨價格2021年收於每噸2萬757美元,但沒想到俄羅斯遭制裁後,鎳價開始瘋漲。

2022年3月8日,鎳期貨價格來到每噸10萬1365美元的歷史新高。青山由於手中握有的30萬噸鎳空單,慘遭「史詩級軋空」,一夜損失數十億美元,甚至無法及時繳交保證金。令人震驚的是,LME隨後竟然宣布,3月8日交易全數取消,鎳價拉回7日收盤價,並暫停交易1週,恢復交易後還推出有漲跌幅限制的交易新制,並允許青山延後交割商品,青山因此全身而退。

一般情況下,當鎳價來到10萬美元新高時,LME應要求青山追加保證金,否則強制平倉。然而LME卻做出極具爭議的舉動,取消5000筆鎳交易,似乎是在刻意袒護青山,尤其LME是香港交易所全資子公司,這種未保持中立的做法引發眾怒。

外媒批評,鎳市失控風險已累積多年,LME卻未能預見,最終賠上145年的信譽。圖為LME交易大廳一景。(路透)

投資人怒責犯規 要對LME提告

在LME多次偏袒青山控股後,各家經紀商、避險基金公司群起撻伐。尤其,LME取消交易激怒押注另一邊的交易者,大型避險基金AQR的創辦人阿斯奈斯(Clifford Asness)在推特上大喊犯規,指控LME保護青山及摩根大通、渣打等銀行,揚言要對LME提告。

期貨界知名的芝加哥交易公司DRW創辦人威爾森(Don Wilson)批評,LME的反應是最無能的做法。在LME擁有豐富的交易資歷的資深避險基金經理人湯普森(Mark Thompson)也直言,LME讓自己困在好幾個壞的選項之中,尤其取消交易是最錯誤的選擇,等於替LME判了死刑,已有人開始放棄在LME交易,之後只會愈來愈多。

外界紛紛質疑,LME這間老牌交易所在設定等鋁、銅、鎳和鋅等金屬價格方面,是否仍然值得信賴?華爾街日報指出,LME對這場危機的反應,威脅到LME在全球金屬市場的主導地位。當鎳交易失控時,LME躊躇不決,而鎳交易活動暫停了1週,讓鎳企手足無措,恢復交易後依然受限、混亂。

有「銅先生」之稱的避險基金經理Michael Farmer也指出,當交易所出現這種行為,作為自由市場和全球定價機制的吸引力將減弱。其他LME的批評者說,無論如何,LME應該預見這場危機。青山控股自2021年開始建立大量空頭部位,即使無法精準掌握規模,至少這些交易的情況在市場上是眾所皆知的。

LME是香港交易所全資子公司。圖為LME總部。(路透)

LME缺保護機制 致市場失序

其他因素也加劇了這場危機。首先,LME沒有設置許多其他交易所那樣的保護機制,如熔斷機制或對每日價格波動的限制。在芝商所(CME)旗下的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如果價格在1小時內波幅達到10%,交易會被暫停。其次,在危機發生的當下,LME動作太慢,儘管鎳價在1天內上漲66%,顯示市場已失序,但LME仍允許鎳繼續交易。

市場上也傳出,要不是LME出手干預,青山控股恐怕將欠下150億美元。甚至有交易員猜測,LME的股東港交所可能感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即使沒有直接的指示。當初在2012年港交所收購LME時,就有人擔心會受到中國的政治影響。但LME執行長張伯倫(Matt Chamberlain)已否認這種說法。

LME交易量 連3年下滑

這場鎳價風暴來得不是時候,距離港交所收購LME十週年只剩下3個月。多年來,LME執行長張伯倫做出各種努力,讓LME變得更加現代化,以對抗來自芝商所和上海期貨交易所等對手的競爭。然而一切的努力都毀於一旦,LME的交易量已連續3年下滑。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及英國央行(BoE)也質疑LME透明度,4月初發布聲明將徹查到底。FCA計劃審查LME管理鎳市場暫停和恢復的方法,以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若調查認定違法,LME可能面臨罰款等懲罰。無論結果如何,畢竟在市場上,有些原則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被打破的神聖,這場鎳風暴已徹底打擊LME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