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礦業法修法卡關 環團籲政院兌現承諾

2022/04/14 16:41

礦業法修法卡關,環團今天籲政院兌現承諾。(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礦業法」修法遲遲未有進度,環團今天指出,執政黨上下都承諾要進行修法,經濟部日前也已將草案送進行政院,但迄今未見相關作為,立院第五會期將結束,呼籲行政院應兌現承諾,加速推動修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礦業法」修法重點在於導正長期大幅傾向開發方的不合理情形,雖然仍有細節待議,但大體而言幾乎都有回應到民間長期倡議的修法訴求,但草案已於3月初提交到行政院,但至今石沉大海、音訊全無。

蔡雅瀅說,經濟部草案雖已提及既有礦場應補辦環評,但尚未正面回應民間一直以來對「礦業權展限要做環評」的訴求。採礦是剷除一整座山且長達數十年的開發行為,需定期評估環境風險、社會情境,經濟部應提出足以說服人民的把關機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指出,自2013年來民間長期訴求的礦業改革開始有所進展,顯示民間長期的倡議發揮效果,也對經濟部礦務局的努力給予肯定。不過礦業改革工程仍有許多地方需持續努力,如業者希望政府趕快進行「礦業、水泥業的政策環評」;「礦業溝通平台」應廣納業者加入等等,希望政府能虛心傾聽,持續精進。

環團共同呼籲,行政院要能在「礦業法」修法上正面回應法院判決和監察院的糾正,補足經濟部版本不足之處,將礦業權展限的把關、有期限的原民諮商同意等內容納入政院版草案中,並儘快送入立法院,兌現執政黨多次的承諾,回應24萬人民連署對「守護山林 礦業改革」的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