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拚晶圓代工 陸行之:成本比台積電高近1倍

2022/04/14 10:17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指出,英特爾成本架構比台積電高將近1倍左右,以這樣成本架構做晶圓代工,將非常受限制。(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在晶圓代工領域稱霸全球,引來半導體業巨擘英特爾也要衝刺晶圓代工事業,大手筆投資建廠,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指出,英特爾成本架構比台積電高將近1倍左右,以這樣成本架構做晶圓代工,將非常受限制,陸行之跟大多數半導體業人士一樣,顯然不看好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

陸行之近日在財經電視媒體專訪中表示,英特爾其實也是台積電的客戶之一,但執行長季辛格一直在批評台積電,他說「哪有一方面要人家幫你代工?一方面又要批評?」,台積電後來就不給他足夠的產能,英特爾要台積電支援產能,甚至聽說還提早付了一筆錢給台積電,他認為,季辛格這種口頭競爭,講比較重的話以後應該會少一點。

陸行之從另一方面看,認為英特爾要跨足晶圓代工,「本身有些結構性的問題」,以投資的設備而言,英特爾長期是生產自家的PC處理器,設備大約只用2、3年就要賣掉,很多還很新的二手設備市場的設備都是從英特爾來的。

他說,台積電做邏輯晶圓代工,設備可以用20年、30年, 折舊5年後用到20、30年,這對英特爾很有吸引力,因此策略改變也想學台積電進軍晶圓代工,延長設備使用年限,但這是否能成功有待觀察,「若投資建廠卻沒辦把產能塞滿,其實折舊費用反而高」,當產能利用率只有50%-60%,拖累到英特爾毛利率時,英特爾策略可能又會改變。

陸行之說他估算過,英特爾目前成本架構比台積電高將近1倍左右,往晶圓代工搶商機也許會不錯,但估計「成本架構至少高70%到80%跑不掉」,他認為,英特爾以這樣成本架構去做晶圓代工,只能找到非常限制在某些領域上的客戶,或像幾家客戶找三星一樣,用來當壓制台積電價格的籌碼而已。

不過,半導體業認為,設備固然是晶圓廠最大的投資成本,但2、3年的設備大部分會被原廠收回去,改造後再賣給客戶,因有付保固,售價大約為新機的7-8成。英特爾的成本應該不至於跟台積電相差到近1倍,可能還包括薪資等其他成本在內。

半導體供應鏈則認為,公司文化與團隊效率才是競爭的關鍵,跟台積電、英特爾合作往來比較,台積電團隊效率非常高,遇到問題馬上會商甚至要求當天要解決,這對技術研發、生產效率大有幫助,整體拚勁是英特爾無法相比的,可能南韓三星還比較能媲美;英特爾員工聰明有專業能力,但遇到問題大概下次再說,那可能等1星期之後,公司文化與團隊效率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