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外送員日賺4.6萬 官方要求平台制止惡意加價

2022/04/13 19:27

上海一名外送員日賺人民幣逾萬元,引發輿論批評發疫情財。(示意圖,法新社)

〔中央社〕中國上海市因疫情封城,有通行證的外送員躍為新貴。順豐同城旗下一名外送員日賺人民幣逾萬元,引發輿論批評發疫情財後,上海市監局今天要求電商平台制止外送員惡意加價,變相要求打賞。

綜合陸媒報導,上海近日傳出「同城騎士日收入超萬元」。對此,順豐同城昨天證實確有其事,指這名騎士收入超過7成來自「用戶打賞」。

順豐同城指出,網傳圖片顯示一名順豐同城騎士4月9日實際收入人民幣1萬67.75元(約新台幣4.6萬元),經後台查詢後確認,該騎士當天共完成60筆配送訂單,其中基礎傭金534元,各類特殊獎勵約1678元,用戶打賞約7856元。也就是說,這名外送員平均每單不含打賞收入約36.9元,平均每單獲得打賞多達131元。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批評「跑腿小哥」變相加價賺疫情財,質疑用戶若不打賞就不接單;許多遭封控的上海市民酸外送員一日所得勝過他們一月工資,嘆不打賞就收不到東西吃。

據報導,由於疫情管控,擁有通行證的外送員數量有限,能夠上工得更少,上海絕大部分居民無法外出,為了買到急需的物資,只能給出高額的打賞吸引外送員接單;外送員根據打賞金額篩選接單,才會出現日賺逾萬元的現象。

對此,上海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文皓今天在疫情防控發布會宣布,上海市商務委、郵政、發改委和市監局,將對大家所關心的快遞費和跑腿費價格明顯上漲的問題,聯合採取措施,進一步依法規範。

上海市監局下午隨即對電商平台發出警示,要求企業加強對外賣等電商平台配送騎手的管理。加強對平台內騎手的管理、培訓和引導,完善平台規則,規範外賣配送服務。

上海市監局還明確要求平台採取一定措施加強跑腿、代買等服務收費管理,制止「騎手惡意加價」等不當行為。

順豐同城是順豐速遞推出的同城配送、跑腿、幫買服務,號稱全城範圍內平均1小時送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