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印線上峰會將登場 白宮:不希望印度增加俄能源進口

2022/04/11 11:51

美國總統拜登(右)週一將與印度總理莫迪(左)舉行線上峰會。(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一(11日)將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線上峰會,而白宮已表明,不希望看到印度增加俄羅斯能源進口。

《路透》報導,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週日透過聲明表示,總統拜登將繼續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殘酷戰爭的後果進行密切協商,減輕對全球糧食供應和商品市場的破壞性影響。

美國負責國際經濟的副國安顧問辛赫(Daleep Singh)日前訪問印度,辛赫指出,美國不會為印度從俄羅斯進口能源設定任何「紅線」,但也不希望看到印方迅速加快採購。

在西方國家制裁下,俄羅斯石油價格大砍,受到大幅折扣的誘惑,印度自2月下旬以來,已購買了至少1300萬桶俄羅斯原油。相較之下,2021全年總數約為1600萬桶。

拜登前一次與莫迪會談是今年3月,拜登表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中,只有印度在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採取行動時「不夠堅定」。

儘管過去10年從美國的採購量不斷成長,但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是印度最大的國防設備供應商。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的供應更具成本競爭力,對於面對鄰居中國軍隊威脅的印度來說至關重要。

辛赫在訪問印度的期間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協助印度時現能源和國防供應的多樣化。印度是全球第3大石油進口國和消費國。辛赫也警告,美國不希望盟友協助盧布復活。俄羅斯盧布在戰爭爆發後隨即暴跌,但近幾天已收復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