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封城代價每日450億 專家:中國經濟恐面臨空前挫折

2022/04/08 11:12

嚴厲封城措施下的上海一隅。(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再起,上海作為重災區遭到當局強硬封城,然這次做法不僅沒有遏止疫情蔓延,反重創當地經濟,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直言,上海每天的封城代價高達百億人民幣,若持續下去「中國經濟恐面臨空前挫折」。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按上海當局公布的數字,當地新增本土案例數連續多日創下新高,週四(7日)單日逼近2萬例,讓本輪疫情新增病例數突破10萬例,於此同時,堅持清零的中國政府卻持續在當地實施強硬封城措施,不僅已引發廣泛民怨,經濟損失更是難以想像。

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受訪時表示,上海作為中國第一大經濟城市,是財政收入最高的城市,封城措施每日的經濟代價高達100億人民幣(約454億新台幣),他認為,如此高強度的封城措施若持續下去,帶來的昂貴代價可能將整個中國拖下水。

文章引述世界銀行5日公布的資訊,該機構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已自5.4%下修至5%,同時表示若疫情帶來的影響高於預期,上述數字可能進一步降至4%。

報導指出,上海這波嚴厲的封城措施,對於當地小型與微型企業而言無疑是滅頂之災,「若再持續1至2週,很多公司就只能選擇倒閉結束生意」,消費者支出與商業信心更將受到空前的破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