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工廠危害食安 經濟部執行成效有限遭監院糾正

2022/04/07 19:22

農地違章工廠輔導期限一再延長,執行成效有限,監院糾正經濟部。(示意圖,南市經發局提供)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委田秋堇今指出,「環安、農安、食安」密不可分,農地違章工廠輔導多年不減反增,衍生環境污染風險及食安疑慮,而「工輔法」屢次修法,違章工廠輔導期限一再延長,但執行成效有限,導致農地違章工廠仍有蔓延狀況;監院通過田、林二位監委提案,糾正經濟部。

田秋堇、林盛豐今在監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農地違章工廠案調查結果。田秋堇說,為健全工廠管理及輔導,我國於2001年制定「工廠管理輔導法」,2010年為納管違章工廠,開放2008年3月14日前既存的違章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輔導期間7年,2014年輔導期再修正延長3年。

田秋堇表示,後因期限將屆,2019「工輔法」增訂未登記工廠與特定工廠管理及輔導專章,對於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之未登記工廠應「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並要求2016年5月20日之前的低污染既有未登記工廠,應於工輔法施行日起2年,也就是今年3月19日前,自行申請納管。

然而,田秋堇說,農委會於2017年及2019年清查法定農業用地既存「疑似工廠」,占地由約1萬4千公頃大幅增加至1萬8417公頃,然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今年1月1日統計資料,經濟部納入優先查報名單共1700家,復經勘查確屬於新增未登記工廠計185家,其中停止供水供電者15家、拆除者僅6家。

田秋堇指出,確實執行斷水斷電、即報即拆者僅占少數,顯見不肖業者心存僥倖仍在搶建,違章工廠於農地上仍有蔓延之勢。

因此,田秋堇說,「工輔法」修訂後,經濟部對縣市主管機關執行情形負有督導之責,然而主管機關有執法力道不足或怠於執行者,經濟部卻未能督導地方主管機關盤點清查提報,又未能提出落實「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的有效方案,以致舊有數萬農地違章工廠尚未解決,而新建農地違章工廠仍持續蔓延,對農安、食安危害狀況難以止血,核有違失,因此依法提案糾正經濟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