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疫情炸鍋 俄羅斯、伊朗油輪堆積在港口

2022/04/07 11:27

Kpler指出,運載2200萬桶俄羅斯、伊朗及委內瑞拉石油的油輪正堆積在中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宗商品分析公司Kpler指出,運載2200萬桶俄羅斯、伊朗及委內瑞拉石油的油輪正堆積在中國,因為中國正與新一波爆發的疫情進行抗爭。

《彭博》報導,過去幾年中國一直是受制裁伊朗及委內瑞拉石油的少數買家之一,近期俄烏戰爭爆發,中國也持續接收來自俄羅斯的石油。

報導指出,中國不斷惡化的疫情正擾亂石油交易,油輪等待卸貨的時間開始拉長。Kpler估計,4月每日石油需求至少將下跌45萬桶,主要是因為汽油及航空燃料消耗下降。

Kpler石油分析師Jane Xie指出:「中國持續封城肯定對流動性及石油需求造成巨大影響,這也造成了物流瓶頸。」

《彭博》基於官方數據估算,中國表觀石油需求在1、2月平均為每日1370萬桶。報告稱,中國港口船隻的等待時間從3月28日的4.46天,到現在已升至5.85天,對於最多可容納100萬桶原油的蘇伊士型油輪,上週在中國港口的等待時間4.46天,現已飆升至15天。

另家分析公司Vortexa表示,大約有1600萬桶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仍在中國港口附近的油輪上等待卸貨。該公司石油分析師Emma Li指出,本月上旬來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10艘阿芙拉型船(每艘可運載約10萬噸石油)將中國作為目的地,但這些貨物很可能是在俄烏戰爭爆發前購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