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野村:半導體週期已觸頂 Q2末開始修正

2022/04/07 10:04

野村(Nomura)6日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歷經18個月後漲價後,週期高峰已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6日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歷經18個月後漲價後,週期高峰已至,接下來需求將面臨通膨影響的風險,產能擴張也將面臨供應風險,預計Q2末開始看到顯著修正。

野村指出,半導體史無前例的上升週期應會在今年上半年「觸頂」,因次可以看到半導體股票在1/2月財報會議後出現顯著修正,再加上宏觀環境惡化,包括聯準會(Fed)的利率前景轉鷹,以及俄烏戰爭爆發家具通膨風險。

野村表示,鑑於2022年半導體週期將在上半年觸頂,認為半導體公司的亮眼財報無助於股價創新高,但足以幫助那些大跌的股票反彈。野村認為2022年需要看到訂單修正,現在可能為初期階段,因此對半導體股票持謹慎態度。

野村認為,儘管漲價趨勢將在上半年趨緩,但未來18個月的跌價規模尚不清楚。但野村偏好2023年能見度更佳的公司,受惠於強勁的新產品週期、市場份額上升及可控的競爭格局。野村偏好台積電(2330)、伺服器IC、類比IC,也將持續看好高速接口IC。

根據野村對設備供應商的調查,半導體設備供應正短缺,因為他們同樣面臨晶片短缺,但考慮到從2021年初開始的兩年綠地產能擴張,預計2023年供應將擴增。但就另一方面來看,供應成長放緩可能會緩解2022下半年或2023年供給過剩的擔憂。

野村指出,目前仍無法斷定上半年週期高峰後是軟著陸(適度價格下跌)還是硬著陸(嚴重價格下跌),但通膨可能提升硬著陸的可能性。野村預計,訂單調整期將緩慢且拉長(需要幾個季度),而非快速短暫(需要幾個月),因為供應仍然是一個問題,戰爭、地震、封城隨時都能使半導體供應鏈惡化,也因此不排除4/5月收益「超出預期」的可能性。

野村根據過去15年的歷史分析,在下半年未有旺季的年份中,主要的股價修正通常於5/6月展開,野村認為今年可能就會是這樣的情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