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新制裁上路 俄國未來5年違約機率飆升至90%

2022/04/06 16:25

俄羅斯被控屠殺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城鎮布查的平民後,美國宣布將對俄國展開新制裁,禁止俄國透過美國的銀行償還主權債務,使得未來5年俄國違約的機率飆升至約90%。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被控屠殺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城鎮布查的平民後,美國宣布將對俄國展開新制裁,禁止俄國透過美國的銀行償還主權債務,使得未來5年俄國違約的機率飆升至約90%。

 根據彭博報導,洲際交易所集團(ICE)的信用市場分析數據顯示,4月5日擔保俄國主權債免於違約的成本由4月4日的77.7%升至87.7%,且遠高於2月24日俄國出兵烏克蘭時的24.1%。

 烏俄戰爭爆發後,俄國面臨國際社會一連串制裁,但一直都能支付外幣債券利息。但美國財政部4月4日晚間突然宣布,禁止摩根大通為俄國最新1期的美元債支付進行轉帳,此舉將阻止俄國政府運用存於美國金融機構的逾6億美元儲備,支付俄國主權債的投資人。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此舉將進一步耗盡俄國總統普廷的戰爭資源,讓俄國金融體系有更多不確定性。

 國際制裁已使俄國央行透過美國銀行持有的外匯存底遭凍結,但美國財政部先前仍允許俄國政府視個案情況,運用這些資金來支付美元債息。

 俄國必須在4月4日支付2022年到期的5.524億美元債券本金,及一筆2042年美元計價主權債的8400萬美元利息,但在4月3日,俄軍被控大肆屠殺布查的平民,促使美國、歐洲都準備對俄國祭出更多制裁。  

 二十四資產管理公司(TwentyFour)投資組合經理人柯克(Gary Kirk)表示,美國財政部最新的宣布目的是要增加俄國的額外壓力,替代的支付方法顯然對俄國更具懲罰性和挑戰性,因此增加俄國技術違約的機率。

 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資產策略師艾許(Timothy Ash)表示,普廷必須深謀遠慮,決定他是否要避免外債違約,若放任外債違約,俄國未來幾年將面臨經濟惡果。

 艾許指出,除非普廷自烏克蘭撤軍,否則俄國勢必無法避開違約命運,俄國政府或許會將大批美鈔、黃金以飛機等交通工具運往西方,但就算真的這麼做,國際上恐怕也沒有哪家銀行願意為債權人提供結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