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拉攏印度繞過貿易制裁 俄外長:我們是朋友

2022/04/02 10:54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週五(1日)表示,俄羅斯在與印度等國家的貿易中將擴大採用非西方貨幣,同時他也稱讚印度作為俄羅斯的「朋友」,並未在俄烏戰爭聽取單方面的片面之詞。

《路透》報導,在美國及英國官員敦促印度避免破壞以美元為基礎的金融系統並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1天後,拉夫羅夫造訪了印度並表示對新德里的支持。

印度和中國是少數未譴責俄羅斯入侵行動的主要國家,在拉夫羅夫本週造訪中國後,北京表示「更加堅定」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

拉夫羅夫會晤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後於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是朋友」,並稱印度是透過全面事實看待烏克蘭危機,而非聽取片面之詞。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央行幾年前就建立了金融資訊交流系統,印度也有類似的系統,「很明顯,越來越多的交易透過這個系統使用國家貨幣完成,繞過美元、歐元等其他貨幣。」

俄羅斯為印度最大的國防設備供應商,拉夫羅夫表示,兩國將使用盧比/盧布機制來交易石油、軍事硬體及其他商品。他說:「我們將準備好供應印度想要購買的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