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克蘭危機+通膨衝擊 亞洲工廠活動放緩

2022/04/01 13:11

中國疫情、烏克蘭危機導致的通膨問題影響下,多數亞洲工廠活動在3月份放緩。(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數亞洲工廠活動在3月份放緩,主因是中國需求下滑和烏克蘭危機導致的原物料成本上漲,加劇本來就受供應鏈中斷困擾的企業壓力。

《路透》報導,儘管日本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中受益,但燃料和糧食成本飆升,為許多仰賴能源進口的亞洲經濟體前景蒙上陰影。

週五(1日)公佈的財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中國3月工廠活動以近2年最快的速度下滑,原因是烏克蘭危機的影響和國內疫情復甦打擊了需求。這項結果與昨(31)日公佈的官方數據一致,該數據顯示,自2020年本土疫情大爆發以來,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活動在今年3月首度同步緊縮。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對於亞洲而言是個壞消息,眾多大型製造商座落在亞洲,同時相當仰賴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消費。

南韓3月工廠活動放緩,新出口訂單出現自2020年7月以來最大降幅,主要因為企業受到石油、金屬和半導體等商品成本價格上漲的打擊。在週五公佈的各地區PMI顯示,台灣、越南的工廠活動同樣放緩,馬來西亞也出現收縮,因為該地區感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的痛苦。

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亞太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主要影響來自大宗商品價格,包括能源、石油、天然氣以及食品,特別是更下游的製造商將面臨更多的成本壓力。

相較之下,日本3月製造業活動成長速度較前一個月快,因為國內需求因疫情影響減弱而獲得提振。但日本出口訂單大幅下滑,原因是外部需求受到中國疫情限制,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