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浦西今封控 台積電上海松江廠也在內

2022/04/01 09:10

上海浦西今封控,台積電上海松江廠也在內(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上海市今(1)日起輪到浦西區封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上海松江廠也在浦西區之列,業界指出,台積松江全廠區2千人,都要睡廠區內,公司備妥盥洗用品、睡袋、睡墊、免洗內褲等,還要給員工津貼補助,台積電上海松江廠員工不僅將過一個難忘清明假期,也有心理準備要待在廠區內達1星期之久。

因應防疫,上海市從28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實施分區封城防疫措施,浦東、浦南等地區先施封控到今日5時,但似乎延長;今日3時起由浦西地區實施為期4天的封控,至4月5日3時,封控區內的地鐵、公車、計程車等公共交通將全面暫停。

台積電對此表示,一切遵照政府防疫措施,目前不影響生產。台積電上海松江廠為公司主力8吋廠區之一,去年受惠8吋產能短缺與漲價,獲利達達86.19億元,年增近2成,目前月產能約6萬片,員工數約2千人。台灣廠商指出,目前半導體廠雖生產正常,但所有貨物報關、物流運輸幾乎都停擺,中國清明連續假期從4月3日到5日為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受訪示警,中國上海封控,終端產品消費需求已受影響而下滑,且地緣政治與通膨衝擊生產成本增加,最後將是消費者承擔,但台積電技術有競爭力,產能仍供不應求,今年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