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示警:對俄制裁恐削弱美元主導地位

2022/03/31 14:24

國際貨幣基金(IMF)第一副總裁高蘋娜(Gita Gopinath)。(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第一副總裁高蘋娜(Gita Gopinath)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對俄羅斯實施的金融制裁有可能逐漸削弱美元的主導地位,並可能導致國際貨幣體系更加分散。

俄羅斯因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而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大量制裁,俄羅斯則稱這是「特殊軍事行動」。高蘋娜受訪時表示,即使在這種情況下,美元仍將是主要的全球貨幣,但小規模的分裂很有可能出現。並補充,一些國家已經在重新協商國際貿易將使用的貨幣。

高蘋娜指出,這場戰爭也將刺激數位金融的採用,從加密貨幣、穩定幣到央行數位貨幣(CBDC)。高蘋娜提到,在全球貿易中擴大使用其他貨幣,也將推動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更加多元化。

先前受訪時高蘋娜曾認為,對俄羅斯的制裁並未預示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滅亡,烏克蘭戰爭將減緩全球經濟成長,但不會導致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