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國財長:中國是體制競爭對手 對德經濟構成威脅

2022/03/30 21:52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表示,中國不尊重德國支持的原則,已成為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體制競爭對手」。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表示,中國不尊重德國支持的原則,已成為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

林德納週二在一場演講中表示:「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面臨了巨大的風險,那就是中國不尊重我們的社會模式、我們對自由的理解、我們對國際法的承認。」

林德納在敏感時刻表達他的疑慮,因為在週五(4月1日),歐盟官員將與中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預料歐盟可能跟進美國,警告中國若試圖助俄羅斯緩衝國際制裁,將面臨嚴重後果。知情人士指出,歐盟官員懷疑中國可能準備向俄國供應半導體和其他科技硬體。儘管林德納在演說中並未提及這次峰會,卻強調中國對德國代表的意義。

林德納表示:「我們的貿易過於集中中國,這幾乎是我們經濟的最大風險,中國可能是貿易夥伴,但也是體制競爭對手。」

林德納並非首個擔憂中國影響力的德國官員。自中國美的集團2016年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後,前總理梅克爾領導的政府對中國就採取更加保護主義的措施,2018年更首度封殺中國廠商競標德國工具機製造商Leifeil Metal Spi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