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匯見底沒錢買能源 斯里蘭卡每天停電10小時

2022/03/31 07:35

不滿生活物資、能源飆漲,民眾發動示威遊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斯里蘭卡觀光業受疫情重挫,又遇上俄烏戰爭、國際油價飆漲,斯里蘭卡正面臨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由於外匯短缺使其無法購買民生物資、能源,斯里蘭卡錫蘭石油公司週三(30日)表示,即日起實施每天停電10小時的措施。

《彭博》報導,日前斯里蘭卡西部省教育廳表示,因缺少進口紙張與墨水,使學校考試無限期延後,而經濟危機以延燒到進口食品、藥品等物資的供應量,政府只能限制民眾購買奶粉、糖、扁豆和米等民生用品。

此外,斯里蘭卡60%的電力依靠煤炭和石油發電,不過煤炭和石油均需從國外進口;另外40%的電力依靠水力發電,但因乾旱天氣,大多數水庫處於極度缺水的狀況,斯里蘭卡各地汽油站正面臨汽油與煤油短缺,民眾必須在加油站前大排長龍,還不保證一定買的到。

斯里蘭卡的貿易逆差去年12月達到11億美元(約台幣314億),不止如此,斯里蘭卡政府今年還必須償還70億美元(約台幣2000億元)的外債,但國內目前僅存23億美元(折台幣約571億元)的外匯存底,迫使政府必須在逐步還清債務以便維持信用評級,或是進口民生必需品穩固國內市場間做選擇。

國內經濟大亂引發民眾不滿,為了擺脫債務困境,斯里蘭卡決定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並與中國、印度和孟加拉國等國就雙邊援助進行談判。

從今年1月起,斯里蘭卡加油站天天湧現排隊人潮。(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