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麥當勞!俄羅斯西方仿冒品牌猖獗

2022/03/29 18:33

上圖為俄國IDEA,下圖為瑞典宜家家居。(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少企業撤離俄國,先前俄羅斯國內出現類似麥當勞商標的「凡尼亞舅舅」(Uncle Vanya),隨後又出現與瑞典宜家家居(IKEA)相仿的商標「IDEA」。

《日經亞洲》報導,俄羅斯企業凡尼亞舅舅本月12日申請的商標,與麥當勞象徵性標誌「金拱門」相似,變成橫放版的麥當勞LOGO,且配色幾乎相同,並聲稱圖案代表俄文的V。

左圖為俄國凡尼亞舅舅,右圖為美國麥當勞。(本報合成)

除了麥當勞,上禮拜一(21日)俄國一家名為IDEA的俄羅斯家具零售商註冊商標,而該公司的標誌同樣以藍黃做配色,再加上外框的橢圓,除了文字,幾乎與IKEA的標誌一模一樣。

據俄羅斯新聞社報導,提交IDEA商標的設計師似乎毫不避諱與IKEA標至相仿,有自信的表示宜家離開後,公司有能力能滿足俄羅斯市場所需。不過也有部份人士認為該商標不太可能獲得批准,因為顏色與烏克蘭國旗相似。

另外,普亭為了控管網路資訊,本月14日下令禁止使用Meta旗下社交軟體Instagram,取而代之的是Rossgram,LOGO顏色與介面幾乎相同,甚至可以透過他們的Instagram帳戶進行轉移。

與社交軟體Instagram相似的俄國Rossgram。(圖取自網路)

這些仿冒山寨品牌的出現,可能是俄羅斯政府向退出俄國的外國企業要脅,此前普廷曾說要將知名外企品牌全部收歸國有,而本地企業可能也在盤算,若能吸引到俄國內西方品牌的用戶,他們就有機會獲得管理權。

律師兼智慧財產權顧問Kiyoshi Kurihara表示,在商標侵權的訴訟的關鍵問題之一是消費者是否混淆原始品牌和山寨品牌,但選擇退出俄羅斯市場的品牌不太可能在俄羅斯就商標侵權提起訴訟、獲得勝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