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前所未有資本外逃 雪上加霜

2022/03/28 15:24

路透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經歷「前所未有」的資本外逃。圖為位於上海外灘的公牛雕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週一(28日)報導,北京與莫斯科的密切關係可能讓外國投資者感到不安。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一項研究發現,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一直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資本外逃,研究發現,其他新興市場並沒有類似的資金外流,經濟減弱雪上加霜。

報導指出,中國股票占全球股票市值9%,在2020年,內地上市公司僅佔國際投資者基金配置的2.7%,但嚴格的資本管制、不可預測的政策制定等因素,讓國際金融機構望而卻步。對沖基金經理吉姆·查諾斯(Jim Chanos)曾將中國市場稱為蟑螂汽車旅館(roach motel),即資金流入容易,流出卻很難。

中國經過兩年來對上市公司的打壓已經給投資者帶來創傷,現在烏俄戰爭正推高商品價格,如果北京強迫當地公司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將遭受美國迫切而來的報復。

路透指出,中國股市是俄羅斯以外全球表現最差的,根據IIF數據顯示,每日平均資金外流一度觸及近5億美元(新台幣144億元)。如果資本外逃持續,習近平在今年晚些時候將當選第三個任期的政治敏感時刻,可能加劇當前的國際資金拋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