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審議委員會明下午召開 只漲大戶成呼聲高方案

2022/03/28 13:0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飆漲,外界關注電價是否上漲及電價審議委員會召開時間。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審議會明天將召開,但對是否漲價她表示尊重審議委員決定。不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詢問是否可能朝目前研議的「只漲大戶、不漲民生」方案執行,王美花也坦言在國際原物料及電力建設情況下,工業用戶目前「承載了比較多政府的負擔」。

電價審議委員會明天下午將召開,外界鋪陳劇本,審議委員分為支持調漲、不應調漲以及只調漲工業大戶3方案。

由於油價飆漲,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要求不漲電價、不漲油價、但中油台電「不能倒」,詢問王美花對調漲看法;王美花則表示作為部長,不適合在審議會前表示意見。

不過調漲大戶方案受較多委員支持,包括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陳明文、邱志偉都希望在適度反映國際原物料價格情況下,只漲大戶、不漲民生及家庭。

邱議瑩表示台電1月以燃料及電力採購成本支出高達523億元,較去年增加114億元。今年1月底的發電成本,燃氣、燃煤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25%及22%,為台電帶來不小財務壓力。如調升工業大戶電價,對節能、儲能將是正面幫助,且台電、中油虧損仍是全民買單。

陳明文也表示,不應認為是針對工業大戶調漲電費,而是把過去的補貼取消。

陳明文也質詢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批評,只漲大戶「不公道也行不通,這是暴政」,王美花則回應「不認同這個講法」。

她坦言國際原物料有上漲,電的建設也要跟著來,「工業用戶現在承載了比較多政府的負擔」,言下之意認為調漲大戶較為合理。不過她也強調怎樣合適調整跟審議,審議會都會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