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沙演講放大絕 拜登:要讓盧布變壁紙

2022/03/27 14:26

美國總統拜登在華沙發表重要演說,嚴厲指責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入侵行徑。(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全程慷慨激昂,猛轟普廷入侵行徑,演說還有1個亮點被忽略,就是拜登對俄經濟制裁的看法。他說,史無前例的制裁將摧毀盧布,讓盧布變壁紙(ruble reduced to rubble),「這是真的,大約 200 盧布兌 1 美元。」

白宮在官網PO出拜登於華沙皇家城堡的演講全文,外界大都聚焦於拜登對普廷的嚴厲指責,其實內文還有涉及對經濟制裁的成效及看法。拜登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幾天內,西方聯合實施制裁就是要摧毀俄羅斯經濟,包括俄羅斯央行在全球金融體系中被封鎖,使克里姆林宮無法獲得戰爭資金,美國並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重擊俄國經濟核心。

拜登說,迄今為止,美國已經制裁了140名俄羅斯寡頭及其家人,沒收了他們的財產、遊艇、豪華公寓和豪宅;我們已經制裁了 400 多名俄羅斯政府官員,其中包括這場戰爭的主要策劃者。這些官員和寡頭從與克里姆林宮有關的腐敗中受益匪淺,現在他們必須承受痛苦。

與此同時,企業也加入了這場制裁行動, 400多家私營跨國公司退出了在俄羅斯的業務,甚至完全離開了該國,這包括石油公司及麥當勞等等。

拜登強調,這項史無前例的制裁,盧布幾乎立即快變成壁紙,「這是真的,大約 200 盧布兌1 美元。」

拜登還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其在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中排名第 11 位。未來幾年,俄羅斯經濟成長將腰斬,很快的,俄羅斯甚至不會進入全球前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