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誰供養普廷?俄烏戰以來 236艘油輪駛離俄港口

2022/03/27 07:26

根據統計,購買俄油的國家及企業仍然不少,綠色和平組織在載滿俄羅斯石油的油輪前表達抗議。(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英美已對俄油實施禁運,在俄油降價及不少國家短期難降依賴下,俄國買家似乎從未斷絕。英媒踢爆,俄烏戰以來,已有236艘油輪駛離俄國港口「環遊世界」。

英國《獨立報》披露,人權組織 Global Witness 及分析公司 Refinitiv Eikon 收集資料顯示,儘管外界擔心化石燃料將資助俄羅斯的戰爭機器,但自俄羅斯入侵自烏克蘭以來,化石燃料業的領導者已經租用數百艘從俄羅斯港口駛出的油輪。

報導指出,部分國家和公司已發誓要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多數未立即實施禁令。根據統計,俄烏戰爭的第1個月,至少有 236 艘油輪離開了俄羅斯港口「環遊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明令禁止俄羅斯船隻靠港,但海龍號(Sea Dragon)已在本週停靠在英格蘭南安普敦(又譯修咸頓)港口。另外三艘「Sea Lion」、「Green Warrior」 及「Hafnia Torres」也將在幾天內停靠英國港口,而這四艘目前都懸掛其他國家旗幟。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一位發言人告訴《獨立報》,這批滿載石油和天然氣離開俄羅斯港口的油輪,表明化石燃料為普廷提供戰爭資金的切實證據。

倫敦國王學院俄羅斯研究所代理主任 Adnan Vatansever 也稱,與俄羅斯石油交易為該國提供了非常大量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