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野村:中國經濟面臨最嚴峻下行壓力 Q3恐全面惡化

2022/03/26 17:06

中國經濟面臨嚴峻下行壓力。(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野村控股26日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2020年春季,首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下行壓力。

報告說,中國經濟放緩在第一季惡化,市場應對第二季進一步下滑感到憂心,而有增無減的防疫管制措施,以及房地產部門的持續下挫恐使第三季經濟活動「全面顯著惡化」。

該報告指出,疫情的爆發抑制廣泛產業,包括實體服務(in-person service)、營建與部份製造業活動,「致使北京越來越難以達成其設定的2022年GDP 5.5%增長目標」。

報導指出,該投資銀行以日益惡化的疫情形勢為由,下修4月至12月中國的增長預測,同時上調第一季經濟擴展至4.2%,野村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現行2.9%的預測或許相當好的反映「實際經濟形勢」。

該上調主要是因1、2月優於預期的官方數據,但不會導致野村改變其對中國經濟的全年增長預測,該數值為4.3%。

今年之初,中國經濟在消費支出、投資與工業產出的表現全都超乎預期,但該前景在中國對抗最嚴峻的疫情爆發、俄國入侵烏克蘭致使全球金融市場與能源價格陷入動盪之後轉為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