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部出現炸油荒 經濟部:供應穩定勿囤貨

2022/03/26 10:52

媒體報導指出中部出現炸油荒,經濟部表示供應穩定,呼籲民眾不要囤貨,圖為食用油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出中部出現炸油荒,經濟部工業局今天(26日)表示,經洽油品製造業者表示目前油炸專用油產品供應充足且穩定,出貨量與以往並無差異。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市售「油炸專用油」是沙拉油及棕櫚油組成,沙拉油是進口黃豆壓榨成沙拉油,棕櫚油則是進口粗製棕櫚油精製而成,其中棕櫚油比例超過50%,因近日國際原物料價格推升,帶動棕櫚油價格與沙拉油價格攀升,導致油炸油出廠價格也同步受到影響。

業者表示可能中下游通路業者預期心理,導致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但工廠端仍盡力控制一定的供貨量,避免造成市場供需不平衡,工業局指出,目前供貨充足且穩定,無缺貨情形。

為維持物價穩定,行政院已指示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如有聯合漲價行為,將由公平會處理;如有不當哄抬價格或囤貨情形,將由法務部調查局後續處理,工業局將持續關注,適時與油品製造業者進行溝通瞭解,確保供應充足。